我也是一束阳光2
阳光洒向大地,那棵老槐树在风中摇曳,碧绿的叶子散落在你的坟前,像是一个没有说完的故事。
那年,正值清明,浓浓的黑烟,惨痛的哭声打破了乡村的安宁祥和。碧绿的水似乎不解心愁,斑驳而略显古旧的墙,湿漉漉的却泛青的石阶在鱼戏莲叶的桨声里叩出了美妙的梦,带着些许悲凉,我第一次遇见了你。
避开热闹的人家,弄堂深处,槐树荫里,你静静坐在竹椅上,织着毛衣。那双沟壑纵横的手在五彩的毛线间穿梭,如同漫天飞舞的蝴蝶。那布满皱纹的脸如同历时悠久的铜像,跨越楚汉明清,飞渡千山万雪,抵达繁华今世。
我静静站着,却打搅了你。你抬起了头,沧桑的笑容,深邃的眼眸如同一团乱麻,堵住了我的话语,让我的心里空空的,空得茫然,空得凄迷。
" 来呀,来和我说说话。"你温柔的声音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亲切。我缓缓走到你的身边,看你飞舞的双手,矮小的身影。你如同一个彻悟者,说着不像家常的家常话。你说那棵槐树挡住了遥远街角上的房子,挡住了过往的行人。你说它是长久的眺望者,时间沧桑,积攒了一世。
你说终了,做舍不得那门前的孤独槐树。似乎你讲的每一句话,都关于那棵树。我静静听着,我能感受到你那激动万分的心情,你内心的欢喜从皱纹中流露。也许第一次有人,愿意听你说这么多话。
阳光洒在槐树叶上,它应该很久没有享受过如此的温暖,正如身旁的你。
我听你讲槐树的故事,望着青苔茵茵的石桥,斜风细雨里的乌篷船,昔日的繁华都灰飞烟灭。你如同万花丛中的满天星,质朴之极,妙不可言。
你哼着不成调的曲子,让我隐约看到曾经的你,看到了一个褪去色彩的美丽世界,宛如一幅极淡的水墨画回荡在风清之处,这才是生活的原味。
太阳高高升起,驱走了你内心所有的黑暗。看得出,你高兴了整个上午。
再次遇见你,只能对着坟墓默默无语。愿成为一束阳光,长伴你身旁。我们的故事从这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