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的星空4
兴奋的心情一下子把我从睡梦中拽了出来。
清晨,阳光微微地泛着甜光,白云轻轻地挪着小步。坐在开往安吉的旅游车上,来不及欣赏窗外的美景,一心只想与同学交谈,坐在开往安吉的旅游车上,来不及向老师问好,一心只想到了那儿的事。这不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而是我们学校开展的第一次夏令营——“天荒坪之夜”。在这里,我们这些天文爱好者可以挥洒自己的热情,在这里,我们这些对天文的探索者可以找到自己的答案。
第一天的夜晚,抱着满满的信心去寻求星星的踪迹,望着天空,努力地寻找着。可这老天就是不给面子,连一颗星星都不舍得奉献给我们,把夜空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冥冥之中,透出些寂寥,透出些恐惧。无星的夜空向追求梦想,探索天空的心泼了一盆冷水。
第二天,阳光像清澈的流水般哗啦啦漫泻于天空。无论是树还是草,都显得格外的有精神。白天的天气显得比较乐观,不知道晚上会怎么样?
盼望着,盼望着……
目送着阳光像小孩子一样在西边的天际活蹦乱跳,渐渐地,一点一点的向西山靠近。夕阳已经占领了一片天空。傍晚的安吉像一位披着红纱,略显羞涩的姑娘,低着头,站在浙江的北方。天,渐渐暗了下来。这一次的夜空似乎特别大方,还没到夜晚呢,天空中依稀可见几颗淡淡的小星。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我们扛出了天文望远镜,伴着凉凉的和风,我们开始组装了。好几天都没见的天文望远镜,仿佛见到老朋友一般,一开始虽说有点生疏,但渐渐在老师的指导下,慢慢熟悉了起来,操作也越来越顺了。随着一架一架的天文望远镜的组装完毕,我们的准备工作已经差不多了,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看着天,越来越多的星星在我们视眼中出现,有的明,有的暗,有的大,有的小。星星们用它们的光辉支起了整个黑夜。首先,老师告诉我们在夏天寻找星星的秘诀。在夏天,最为突出的,有三颗亮星,他们分别为银河两岸的织女星、牛郎星以及银河中的天津四。它们共同组成了美丽的“夏季大三角”。在夏天,还有一个是夏季星空的重要标志,它就是十分壮观的银河。银河是由许许多多的小行星组成的光带,在无光的环境下极其壮美。听完了老师的讲解,我们开始动手找星星了,第一步是调同轴,这能帮助下面的找星,增加了找星能力。这一次,我要找的是牛郎星,小时候经常听妈妈讲牛郎织女的故事,我被牛郎的那种对爱的执着所感动。今天,我要近距离的观察我的偶像星,心中还是蛮紧张的。我先试着用寻星镜来锁定它的大概位置,在用放大倍数更大的目镜来观察。可是,什么事它都不那么简单,往目镜一看,才发现我连同轴都没调好。没办法,只好重新调。随着调同轴的次数增加,我身上的汗也一滴一滴的增加。干事情,凭着一股蛮劲是怎么都干不好的。从老师那儿,我知道了失败的原因,自已在一开始的调平衡就没做到位。于是,我又开始了重组,毕竟走向成功的道路并不简单。第二次的寻星,让我有了信心。果然,在确定寻星镜之后,牛郎星便出现在目镜上。这是一颗很亮的的恒星,他全身披着一件银白色的大衣,闪闪的银光把他衬得格外的美丽。它的两端有着两颗星,传说是它的一儿一女,.儿女就是儿女,它们没有牛郎星那么亮丽,明显显得暗了些。在牛郎星上,闪着一种精神,一种不折不挠的精神。
随着黑夜的到来,夜空中又多出了许多新朋友。这一次我们观察的是带有明显光环的土星。
一说土星的出现,一下子让大家有了精神。美丽的土星,尤其是那光环,平时只有在电视上再有可能看得到,用望远镜那么近距离地接触还是头一次。调好了同轴,果然快了许多,一下子就让我找到了它。那种美,让人神往,它的光环震撼着你,亮的扎你的眼。土星,夏季黑夜的一个焦点。
坐在大坝上,等待着木星的降临,月亮的出现。就这样一直守着,守着……
不知哪儿的水声将我惊醒,抬头望天,原本的“夏季大三角”已经移了位天空中的许多星都变得陌生了。已经是凌晨一点了,不知不觉[注: 知:知道;觉:觉察。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中睡着了,醒来后的那片星空,好美!星空陪伴的夜晚,更美!
木星渐渐从东方升起,像一团火,慢慢的从山上爬上来。顿时,所有的望远镜都锁定了木星。仔细观察了木星,你会发现它有许多大红斑点缀着。木星比较大,只是它离我们比较远。看着木星,不禁让人陶醉。又过了一段时间,月亮出来了,这是下弦月,如弯刀般的月亮高挂在夜空,饱览了土,木恒星的魅力,又领略了弯月的风采。我仿佛来到了天文圣殿,那里到处是星星,到处是美。让人叹为观止[注: 叹:赞赏;观止:看到这里就够了。指赞美所见到的事物好到了极点。]!
接下来,老师们与几位专家们为我们呈现上了不同的星系以及星云,让我们领略了更多的关于天文的知识与现象。
这一夜,我们与星星共度。在这一个星空陪伴的夜晚,我明白了坚持,明白了真美。在这一个星空陪伴的夜晚,抛开了城市的喧嚣,感受那夜空的美。如流水般,这种自然的美在我心中荡漾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