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水节作文
泼水节一般在阳历4月中旬,也就是傣历6月,为期三四天第一天就相当于除夕在这一天里,人们都去江边观看龙舟比赛,长长的龙船两头尖尖的翘起,船舷上刻着精美的图案比赛胜利者将得到优胜大旗和奖品人们还为他们端来一碗米酒,洒去一把把糖果,跳起别具一格的"依拉贺"民族舞蹈,为他们加油喝彩.
最后一天是元旦."元旦"这一天处处人山人海人们都进行着有趣的活动,比如深受人们欢迎的游戏"放高升"和"丢包".
中间相隔的空日是最隆重的泼水日上午10时左右,男女老少拎着水桶来到街上,路边早备有大量的清水,水上漂着片片花瓣,有的甚至还滴入几滴香水,大家不分男女老少,也不分拿个民族,都互相泼水,彼此祝福,以求消灭灾病,祈愿风调雨顺作文
傣族人民过泼水节的其目的就是为了伴和着欢声笑语,达到快乐的最高潮.
泼水节
每当看到弟弟妹妹在楼下玩耍时,我总是那么嫉妒。
今天正当我在书房做作业时,楼下传来了诱耳的呼唤声:“葳葳姐姐,一起到楼下玩水吧!”我把头探出窗外,原来是正在玩水的弟弟妹妹,正当我说“好”时,被楼下的妈妈听到了,妈妈上楼来了,她的脸刹时晴转阴,我向楼下“抛”去一句无奈的话:“我还没做好作业,再说吧!”
此时,虽然我静静的在书房看书,做作业,但当他们的笑声,嬉戏声灌入我的耳中时,我的心就跳到了窗外。于是我忍不住了,依偎在窗边,看他们玩耍:他们你一泼,我一泼,大家像过泼水节一样,没过一会儿,他们就成了“落汤鸡”。看着他们高兴的样子,我也哈哈大笑起来,似乎长着顺风耳的妈妈又一次听到了:“不要心不在焉,做好作业就看书……”
我伤心至极,为什么小孩就这么自由,而我却得被关起来,而且一定要在家里写作文、看书。虽然我知道爸爸妈妈是为我好。但我觉得没必要把我给关起来,一点自由也没有。作文
我在这里真心的呐喊:“爸爸妈妈,放了我吧!”
傣族的泼水节
嗨,大家好!今天,我给你们讲一讲傣族的泼水节。
泼水节是傣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在我们这被泼上水叫“落汤鸡”。而他们谁被泼的人多,谁身上就洋溢着幸福,吉祥。
每到泼水节,傣族人民都换上华丽的服装,拿着盆走到大街上,街边的水桶里已经洒满了水,水里还撒了五颜六色的花瓣。人们欢天喜地地打好水,往身边的人身上泼。被泼到的人也“回敬”一下。等到泼累了,个个身上的水顺着发丝往下滴,衣服湿透了。街上一片喜气洋洋,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泼水节是傣族人民最喜欢的节日,也是傣族人民最快乐的节日。如果想去真正体验一下泼水节的快乐,就去傣族做客吧!作文
傣族泼水节
讲到傣族,人们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傣族泼水节,那盛大的场面,不由得让人心神向往!
泼水节即傣历新年,是西双版纳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其间丰富神奇的活动内容,吸引着国内外无数游人,泼水节一般为三至四天,第一天为除夕,是送旧岁的日子,常有划龙舟、放高升等传统活动(放高升即燃放自制的土火箭)。第二天(或第三天)为空白,它不属于旧的一年,也不属新的一年,而是旧年和新年之间的空日子,所以,这一天(或两天)人们可自由安排活动。第三天为傣历的元旦,也是傣历年中最热闹的一天。传说是“日子王到来的一天”。这一天清晨人们便身着盛装开始忙碌做一些佛事活动。到午时忙碌的妇女们便担水为佛洗尘(即“浴佛”),求佛保佑傣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至此欢乐的泼水活动便开始了。
泼水是泼水节最主要的传统活动,人们相互泼水、相互祝福,傣家人常说:“一年一度泼水节,看得起谁就泼谁”。泼水传递了男女青年们真挚的友谊和爱情,泼水表达的人们相互间的祝福,圣吉的水把人们一年的辛劳汗水、烦恼、忧伤冲得干干净净。把欢乐和圣水洒向远方来客和过路人。以示对客人的尊敬和欢迎,把友情传给四面八方的朋友。传统活动还有丢包求偶、跳孔雀舞和雄壮潇洒的象脚鼓舞、文艺表演、体育竞赛、商贸交易、物资交流等。
夜晚,当你躺在草坪上时,你就会看到一盏盏孔明灯从草坪上缓缓上升,带着人们的愿望,飞上天空。作文
泼水节是傣族人民心中神圣的节日,也是傣族人民心中快乐的节日!如今的大中国真是“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啊!
北师大附小六
民俗奇葩傣族泼水节
民俗奇葩 傣族泼水节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五十六个民族犹如五十六朵鲜花,朵朵竞相开放。不同的民族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节日,其中泼水节是傣族最隆重的节日,也是云南少数民族节日中影响面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节日。作文
泼水节是傣历新年,相当于公历的四月中旬,节日一般持续3至7天。泼水节来临,傣家人便忙着杀猪,杀鸡、酿酒,还 要做许多“毫诺索”,(也就是年糕)以及用糯米做成的多种粑粑,在节日里食用。 节日清晨,傣族男女老少就穿上节日盛装,挑着清水,先到佛寺浴佛,然后就开始互相泼水,互祝吉祥、幸福、健康。人们一边翩翩起舞,一边呼喊“水!水!水!”,鼓锣之声响彻云霄,祝福的水花到处飞溅,场面真是十分壮观。
泼水节期间要进行划龙舟比赛。比赛在澜沧江上举行。一组组披红挂绿的龙舟在“堂堂堂”的锣声中和“嗨嗨嗨”的呼喊和哨子声中,劈波斩浪,奋勇向前,把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吸引到澜沧江边,为节日增添了许多紧张和欢乐的气氛。作文
放高升和孔明灯也是傣族地区特有的活动。人们在节前就搭好高射架,届时将自制的土火箭点燃,让它尖啸着飞上蓝天。入夜,人们又把一盏盏“孔明灯”放飞上天,以此来纪念古代的圣贤孔明。
此外,傣族青年还要到林间空地做丢包游戏。等姑娘有意识地让小伙子接不着输了以后,小伙子便将准备好的礼物送给姑娘,双双离开众人到僻静处谈情说爱去了。
可是,这样一个隆重的节日是怎么来的呢?让我来告诉大家吧。
相传在很久以前,金沙江边一个聚居在密林深处的傣族村寨,因树林起火,村民处在被大火吞没的危难之中,一个名叫李良的傣家汉子,为保护村庄,不畏危险,冲出火网,从金沙江里挑来一桶桶江水,泼洒山火,经过一天一夜的劳累,山火终于被泼灭,村民得救,李良因为劳累流汗流干了,渴倒在山头上。村民打来清水给李良解渴,但喝了九十九挑水也解不了渴,后来,李良一头扑到江中,变成一条巨龙,顺江而去。有的人说,他变成了一棵大树。傣族人民为了纪念李良,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之一天,每家房屋清扫一新,撒上青松叶,并在选定的江边或井旁,用绿树搭起长半里的青棚,棚下撒满厚厚的松针,两旁放上盛满水的水槽,午间太阳当顶时,众人穿行于棚下相互用松枝蘸水洒身,表示对李良的怀念和对新年的祝福。这项活动延续至今,成为傣族人民辞旧迎新、祝福吉祥的节日泼水节。
傣族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少数民族,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堪称民俗之奇葩。要是有机会,大家一定要去西双版纳看看哟!
谢谢大家!
德昂人的泼水节
虽然泼水节是傣族人们很重要的节日,但是他对云南的德昂族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
德昂族位于云南,是云南独有的民族。德昂族主要居住在云南省潞西县与镇康县,少数散居于盈江、瑞丽、陇川、保山、梁河、耿马等地,与傣族、景颇族、佤族等民族杂居在一起。
对于德昂族的泼水节,我是颇有了解,记得有那么一个古老的传说:传说古时候,德昂村赛有个勤劳的妇女,在独生儿子阿佛刚满两周岁时,丈夫就去世了。她辛勤劳动,省吃俭用,将儿子抚养成人,自己却积劳成疾,还瞎了一只眼,老妈妈做事十分吃力,经常遭到儿子的责骂。在一年清明节后的第七天,阿佛上山砍柴,看见一只乌鸦从一棵树上飞来,口中含着一条虫去喂一只身体瘦弱的乌鸦。阿佛从乌鸦衔食报娘恩中受到启迪,后悔过去不该虐待病弱的老母。老妈妈心痛儿子劳动辛苦,这天饿着做了饭,还拄棍给儿子送去。老妈妈身体虚弱,头昏眼花,被摔在上山的石路上。当她苏醒过来时,心想儿子又累又饿,又挣扎着一步一滴血地向山上走着。这时,儿子朝她跑来,因老妈妈耽心又要挨骂,急得头被撞在路边的一棵大树上,一下就断气了。阿佛本来是给老妈妈认错的,看到刚才的情景,十分后悔,伤心地将妈妈埋在那棵树下,并且把树砍下来雕成一尊母亲的雕像,每年母亲逝世那天,阿佛都出去采花,把雕像浸泡到撒着花瓣的温水中清洗。来求平安。这就是泼水节的来历。
德昂族的泼水节除了泼水祝福和跳象脚鼓舞等节目外,还有一个最具特色的习俗,就是为长辈洗脚。届时,每家的晚辈年亲人要准备一盆热水,端来放在堂中央,把家里的父母等长辈请出来坐在堂上,向他们叩头请罪,请他们原谅晚辈一年来不孝顺的地方。长辈们也要检讨一年来在为晚辈树立榜样方面做得不足的地方。然后,晚辈为长辈洗手洗脚同时互祝来年在和睦,勤劳的气氛里度过。作文
这就是德昂人的泼水节,读了他们的习俗之后,我很羞愧,知道自己在平时生活中对父母的种种不尊重,不进重。我以后绝对不会对父母不尊重了,我要向德昂人一样,做一个大方,孝顺的晚辈
杭州市求是(星洲)小学六
快乐的泼水节
我六岁的时候到过美丽的云南西双版纳,傣族是西双版纳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早在去之前就听妈妈对我说傣族有一个很有特色的节日叫泼水节,听导游说我们可以亲自去试一下的时候还很兴奋呢!
终于到了傣族村,我们看见了一片很大的广场,中间有一座圆形尖顶的房子,墙壁上雕满了漂亮的花,房子里面是一口大水井,房屋旁边还有一个好大的祭天牌,,圆形的石牌上刻满了傣族的文字和各种动物图案,石牌柱子下还有石头做的大象、牛、虎和狮子的雕像,听说傣族人特别喜欢大象。
爸爸带我换上一身漂亮的傣族小伙子的衣服,开始我拿了一个水盆走进广场还不知该怎么办,忽然有一个阿姨朝我脸上泼了一盆水,我全身上下马上水淋林的一阵凉,吓得“扑通”一声坐到地上哭了,妈妈和爸爸一起鼓励我,告诉我泼水节就是要人们互相往身上泼水表示祝福,我壮壮胆子站起来,去井边打了一盆水,出来“哗啦”一声泼到了另一个小朋友身上,她吓的尖叫着到处躲,急着去打水要“报仇”,我也赶快又去打水……就这样,我们互相追着、泼着、笑着、叫着,玩的真高兴呀!时间不知不觉的过去了,妈妈说我们该走了,可是我还没玩够呢!我恋恋不舍的换回衣服,还不停的回头看那些还在玩的人们,真不愿离开呀!
听说泼水节是在每年的四月中旬,是傣族最盛大的节日,傣族是个爱水、敬水的民族,泼水节的水代表着吉祥、幸福和健康,因此被泼得越多越会有好运伴随,真希望能再有机会参加呀!作文
难忘的泼水节
暑假,我们学校举行了“同在一片蓝天下”夏令营活动,我对其中的“泼水节”印象最深。
这一天,同学们提着桶端着盆,早早准备好了清水,等候泼水节的到来。
一声今下,泼水节开始了。同学们立即开始泼水了。真是天助我也,陈磊到这时还没接好水,我马上端了一盆水泼在他身上,陈磊就落惶而逃了。
我又接了一盆水向韦子奇泼去,韦子奇一下就变成了“落汤鸡”,头发一缕一缕的,还滴着水珠。我对韦子奇说:“你有一头乌黑的头发。”韦子奇气坏了,连忙向我泼了一大盆水。还好,我闪得快,只湿了一小块。在我不注意时,一盆水向我泼来,我也成了“落汤鸡”了。这时,韦子奇接了一大盆水又向我泼来,吓得我撒腿就跑,韦子奇边追边说:“幸福水来了,幸福水来了,快快接住啊!”我急忙说:“我不要幸福水了,我够幸福了,我受不了啦!”作文
老师说过,谁身上的水多,谁的福气也就越多。这么说,我的福气就是最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