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学校是一所农村小学,虽然在农村,可这里并不贫穷,落后也只能代表过去。如今这里的一切都变了,宽阔平坦的水泥马路,绿树掩映着一排排整齐的住宅小楼,往日田间地头劳作的人们已经换成了穿着体面,能熟练操作现代化机器生产的新式农民。曾经坐落在村子中间的破旧不堪的校园不见了,拔地而起的是三座崭新的教学楼。说起我们村的变化,最引人瞩目的还是我们的校园。
踏着村中间一条笔直的水泥路我们来到了学校。门卫李爷爷笑盈盈地朝我们打着招呼,然后按动手中的电子开关按钮,锃亮的不锈钢自动门缓缓地打开了。举目张望,我们如同走进了绿色的世界,花的海洋。在色彩亮丽的三座教学楼周围,整齐地排列着一株株绿意盎然的法国梧桐,它白色的树干,绿手掌似的叶子,在微风中好像在向我们招手。围绕在大树周围的是一丛丛绚丽的小花,它们迎着阳光,吐着花蕊,把一阵阵清香散播到校园。翠绿的冬青、黄杨把各个小花坛簇拥起来,每个花坛就是一个个五彩缤纷的花的海洋。
走过宽阔整洁的篮球场,来到校园一角。这里有一个小花园,花园的道路是用各色卵石砌成的,在小花园的中心有个凉亭,凉亭的下面设有石桌和石凳。四条道路呈弧形弯向亭子,与亭子恰好形成了一个巨型的大风车,亭子就是风车的轴心。这里最有趣的还是花园中的一池鱼塘。鱼塘里除了有各种活泼的小鱼外,在它的里面还有一座假山,假山上怪石嶙峋,长满青苔,色彩斑斓,一注喷泉将清水喷洒其间,水流顺着山间的沟沟壑壑汩汩而下,使得整个假山一尘不染,四季常青,充满活力。
我们的学校原来有两幢大楼,就在去年,学校再一次扩大了规模,不仅校园扩大了,还新建起一座四层高的实验楼。楼内增设了实验室、多媒体教室,信息室,语音室,心语室、美术室、音乐室和体育室等。同学们走进新的教学楼,如同走进新的视野,大家的见识增多了,课堂更加丰富了,课间活动更加有趣了。伴随着各种有益活动的开展,我们校园的文化生活也活跃了起来,校园里到处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里的孩子正在健康、快乐的成长。
听爸爸说,我们的学校在他们上学的时候就没有我们现在这样好。那时候没有教学楼,校园也不大,只有两间一隔的土瓦房算作一个班的教室,教室有窗子没玻璃,到了冬季只好发动学生从家里带一些塑料纸(是用过的化肥袋中掏出的废弃袋子)钉在窗户上用来挡风。大家坐在教室里还觉得冷,没办法,老师只好让大家在上课之前跺跺脚,搓搓手,等基本上预热以后才开始上课。记得一个冬天的早晨,他赶到学校上早读,天没大亮,又很阴沉,于是就点燃了自己带来的蜡烛,把书放在蜡烛的后边,火光照在眼前,没过一会儿,书竟然起火了,烧着了一张书页,吓得自己连忙把书扔向一旁。到了夏季里,大家又撤掉塑料纸,开大门窗,可是教室里人多,又热又闷,很难使人清醒。如果遇到下雨天,小学生上学别提有多累。那时村庄的道路不是水泥路,小孩子每人穿一双雨鞋,走在泥泞的土路上,带起了一脚一脚的污泥,沉甸甸的,甩都甩不掉,路远的学生走到学校已筋疲力尽,还淋湿了衣裳,坐在教室怎能安心学习呢?就在那样的环境中,有些同学依然能勤学苦练,考上了去城里再深造的高等学校。现在不同了,你们赶上了好时代,农村富裕了,学校修好了,冬季里,你们有暖气,夏天里,你们有风扇,体育课,你们用上了各式各样的体育器材,有供学生读书的阅览室、图书室,信息教育室,要查找资料更容易,只要轻轻地用手一点,广阔的世界都在你们面前了。你们真是幸福的一代啊!
听着爸爸的讲述,我似乎若有所思:是的,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不了解过去,怎么知道现在的巨大变化,不懂得珍惜现在,怎么可能创造我们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