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作文
晚上,和传祥一起读了绘本《好朋友的秘密———分享与友谊》。传祥总是非常喜欢读绘本的,每每读时总是放大了自己的声音来压住我的声音。这次,在读之前,我先要求传祥猜测一下故事的内容,因为封图上有一只小刺猬和一只小白免,他很快就根据书名判断说:“这个故事一定是讲小刺猬和小白兔友谊的。”也许,这就是绘本魅力之所在吧,简单到总是能让孩子们有信心去读它,直观到可以深入浅出的让孩子们自己去明白一些道理。
想是为了求证自己的猜测是否正确,传祥读的特别认真、特别卖力,好像生怕我抢了他的头彩。同时,他还不忘用自备的笔去标注生字、圈点好词句,好认真呀!很快我们就读完了这本书,传祥的猜测没错儿,故事是:一天,小兔顶着浓浓的乌云和隆隆的雷声,跑到好朋友刺猬家里,告诉它自己新发现的秘密“雷雨过后,白桦林里就会冒出很多又白又大的蘑菇”。等雷雨一停,小兔和刺猬就赶紧跑到白桦林。他们果然采了满满一篮子蘑菇,回家后做了好多个蘑菇馅饼。第二天,刺猬也发现了一个秘密“一棵大粟子树下藏着许多颗大大的粟子”,因为知道小兔最爱吃粟子,刺猬就带着背篓,又急急地来到小兔家带着它去捡粟子。在回家去的路上,小兔带着刺猬走了一条秘密的路,它们很快就看见不远处的家了;刺猬又带着小兔去喝了玫瑰花丛里的秘密清泉,还用泉水洗了洗头和脚,可舒服了。小兔请刺猬明天早上去它家,它还要和刺猬分享一个小秘密;刺猬说明天也要给小兔一个秘密呢。大家猜猜看,它们的秘密是什么?呵呵,那天晚上,小兔忙着烤制了一个又香又甜的粟子蛋糕,刺猬炒了一大锅的粟子。
读完了故事,刚刚合上书,传祥就说:“问吧,妈妈,你准备问什么问题?”好家伙,传祥直接反应到这儿了,他怎么没因为猜测事故情节准确而自我陶醉一会儿呢,我暗想。看来刚才那问题在他眼里就不算是问题。“问题来了,请听好!”我清了清嗓子说道。
问题一:读完这个事故,你有什么感想?
传祥答:最好的朋友就跟妈妈一样,可以把秘密告诉他。我要跟小兔和刺猬学习,在家要努力跟哥哥做好朋友,要把秘密和哥哥分享。
(传祥的回答马上扯到哥哥,虽是意料之外,但也合情。他和堂哥总是“一天不见就想,见面一会儿就闹”,为此没少挨训,这几天我和他爸正针对这个问题对他进行教育呢。看来他已经学会了反思自己。马上进入第二个问题。)
问题二:如果小兔和刺猬不分享秘密,会是怎样的?
传祥答:如果小兔不告诉刺猬秘密,刺猬也不会告诉小兔秘密了,他们就不会知道别人是自己的好朋友了。我觉得小兔是最好的,它先告诉了刺猬秘密。
(对这个回答不满意,于是说:“妈妈觉得,小兔和刺猬已经是好朋友了,只是在这个故事里说的是小兔先告诉刺猬秘密。要知道,好朋友是相互的,咱们用不着去在意是谁先告诉谁。”)
问题三:好朋友之前可以分享的除了秘密还有什么?
传祥答:还有好吃的、好玩的。(提示:可以和好朋友分享的还有喜怒哀乐。)我在电视里看到过一个动画片,一个小朋友叫西瓜,在幼儿园里老师让他给小朋友们分巧克力,发到最后一个小朋友时,他发现少了3块,于是他就从自己的巧克力中拿出了5块给这个小朋友。这个小朋友不要,老师说:“西瓜是真心分给你,你就拿着吧!”结果,下课了,班上的小朋友都围着西瓜说西瓜真棒,还争着往西瓜的兜里塞巧克力呢。对了,他们每人是5块巧克力。
(传祥马上就想起了这个故事,讲的还特别的清楚,立即夸奖。这时,传祥突然又想到要请同学来家里玩,这事儿从放假前他就在同我商量,因为双休日是不是家里有事就是我加班,至今仍未满足他的心愿。得赶紧满足他了。)
最后,引导传祥明白舍得———有舍才有得的道理。
明知故问:“如果小兔和刺猬不分享秘密,它们每个人能吃到好几种好吃的吗?”传祥回答不能。我接着说:“你看两个人就有两种做粟子的方法,如果不分享,它们每个人只能吃到自己会做法的那一种,就吃不到另一种了。是吧?所以,有舍才有得。咱们现在就查查字典什么是舍得。”无奈,他这会儿已经满脑子请同学来家玩的事,我只好自己查了字典,大声地念给他听:“舍得:愿意付出或割舍。小兔、刺猬把秘密说出就是舍,然后他们有得,得到了更多好吃的。所以,儿子要记得要有舍才有得。”
“舍得”理论的灌输很失败,传祥可能根本没听进去多少。因为,接下来他就使劲地围着我,给我讲起学校里的事情,商量请同学到家里坐客的事情。不过,没有关系,相信慢慢地孩子自己会悟出处世之道,目前重要的是帮他搞好这次假期里的同学小聚,让孩子们开开心心的放松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