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作文
一
今年的冬至出奇的冷,温度的骤降、北风的凛冽,让原本怕冷的暗香缩紧了脖子,不愿走出温暖的小窝。
“叮铃铃”,手机屏幕上一串陌生的数字,“喂,你好”,“你好!老同学,终于联系上你了,能听出我的声音吗?”暗香被对方的热情所感染,伸了伸懒腰,从沙发上站起来,“你能再说几句话吗?声音好熟悉,就是想不起您是哪位呢,抱歉~~”“我是你高中的老同学珍,想起来了吗?”珍!高中时代那个白白胖胖、雍容华贵的女孩!“老同学,记得你,记得你……”暗香感到身边的温度在不断升高,两人如数家珍般提及了高中时代的一个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珍说自己每年都参加老同学聚会,可就是打听不到暗香的下落,她们还说起了暗香的同桌——萍,珍的同乡——军和“老高级”,高中时代的绰号一下子缩短了彼此的距离。暗香要了萍的电话号码,并答应一定参加老同学的聚会。
周一的天气开始转晴,温度也有所回升,原本就爱激动的暗香犹如这转晴的太阳——与同学联系的欲望不可抑止。拨通138*****777,“猜猜我是谁?”“猜不出,你是谁?”妈呀,对方粗犷的声音让暗香打了个激灵,“莫非拨错了号码?”匆忙扣掉电话,瞪大眼睛盯着号码键——138*****777,“喂,你找谁?”声音照旧,“请问你是萍吗?我是暗香。”“这么多年你死哪去了?都以为你失踪了呢!”“我一直在油田,听说你也在二厂呢。”“暗香,今天咱们见一面,知道吗?咱们已经20多年没见了,20多年啊,我的老同桌……” “老同学,你到供应处后先到‘肯德基’等我,别冻着”,没变,声音没变,性格也没变。赴约路上暗香不停地回忆着高中时代同桌的模样:23年了,萍变成什么样了?能认出彼此吗?“暗香”、“珍,萍!”她们同时叫出了对方的名字,岁月的沧桑并没有掩盖彼此的容颜,时光的流失并没有拉长彼此的距离,说着、聊着、笑着,她们相携来到“供应处鸽子楼”……
萍似乎比原来变得更开朗,她不听地接听手机,好像在处理工作中的事务,猜得出她现在“混”的很不错。“老同学,我再联系几个,把他们都震住!”随后来了军、荣,暗香也联系了阿文和阿苏,在三位闺中密友聊了近一个小时的时候,他们陆续到位了,“不许介绍,让对方猜猜看!”萍用手势制止着彼此的寒暄,“要叫出对方的名字,绰号也行!”呵呵,暗香是近水楼台——她已经从萍的电话中了解到对方的姓名,加上这一个小时的回忆,当他们陆续出现在餐厅门口时,暗香轻松叫出了对方的名字,如果仔细辨认,发福的他们脸上依稀留下往日的印记,“变了,变了,在路上真的不敢认了!”大家异口同声道。
世界原来这么小,儿时一起长大的暗香、军和阿文先后成为了萍和珍的同学,而萍和珍小时的同学荣又成了暗香和阿文的初中学友,阿苏与萍和珍上完初中后,又成了军、阿文、萍、珍和暗香的高中同学,军、荣、萍和珍现在还成了金融系统的同事,加上父辈们曾在一起供职,七个人竟有两三层关系。席间,推杯换盏、觥筹交错,20年后的聚会,让他们有说不完的话题、聊不完的旧事,儿时一起做过的坏事、学生时代的情窦初开都成了他们饭桌上的佐料,吃着、喝着、聊着、笑着,暗香直嚷着笑的腮帮子痛。中途,又来了“重量级”人物——岭,这位老兄可是个明星级人物,因为他与先来的七位同学都有联系,或是同学、或是同事,他还分别是萍和阿文的死党……同学间的友情少了市侩、少了竞争、少了虚伪、少了攀比,同学友谊的纯洁是任何关系都无法比拟的。
二
岭刚刚落座,就举杯邀请暗香共饮,并一再嚷着“你可要请客啊,为了你去年聚会上的一句话,我们哥几个可是半年没搭理阿文呢!”荣也接口说“可不嘛,暗香当年可是我们班上骄傲的小公主呢,学习好,又吃商品粮,那是的我们都羡慕你呢!”“商品粮”这三个字眼曾带给了暗香多少痛,当年暗香依靠父母这棵大树,因着自己的城镇户口放弃了复读,考上了油田技校;20年后,看着昔日不是“商品粮”的同学凭借自己的努力换来今日的风光,暗香曾为此而深感自卑,且这种自卑跟随了她好多年……
荣开始为老同学敬酒,“暗香,阿文,为你们的青梅竹马干杯,你们从小一起长大、一起上学、一起工作,至今仍供事在一起,你们两个可谓有缘无分啊!”几个同学也随着荣的话茬为当年的莫须有起哄,“我们上高中时,可是尽力撮合你们俩的!”“你们怎么没走到一起呢?” ……
时光返回到20年前的高中时代。暗香调整自己的情绪,不想回避也不想掩盖她和阿文之间的友情。暗香和阿文还没有出生时,双方母亲就在一起供职,他们一起长大、一个班上小学、初中、技校,后来又被分配在同一个单位(他们只有高中三年不在同一个班,可暗香为阿文和阿文的姐姐又担当了三年的通讯联络员)。他们一起上学、一起回家,两家常常合伙吃饭。初中夜校放学后,阿文曾因同学的取笑,而故意大步跑回家,关上大院的大门,任由暗香捶们、喊叫,瑟瑟地站在门外等父母解救,高中、技校、一直到工作单位,这种取笑一直伴随着他们俩,单位的老师傅、老乡中的长辈曾不止一次地说他们两人很合适。“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也许是对阿文和暗香的真实写照,机灵、睿智的阿文和直爽、乖戾的暗香心照不宣,始终保持着超越同学、却又稍逊兄妹般的友谊,他们在处理老乡和同学的事情时常常心有灵犀,他们也从不间断彼此间的争辩和打俏……阿文娶了精明、干练的老婆,暗香嫁了忠厚、诚实的老公,他们都有了幸福的家和可爱的孩子,可他们依旧保持着这份友情……
四个小时的聚会,让暗香感到温暖;四十年的友情,让暗香感到温馨,暗香对我说:“她想把与阿文的这份友谊保持下去,一直带到坟墓;这个冬天,她因为友谊而温暖……”我为暗香祈祷,我分享他们聚会的温馨和幸福,我也祝福他们的友谊更天长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