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会在生长这个地方,既无依赖,也无希望,生存,如何继续?——藤说
它是一株藤,就是那种需要攀附别人才能越长越高的植物。然而也正是为此,其他植物才不愿与其交往。
而它作为一株藤,本是应该爬到别人身上去的——虽然不乐意,但是为了生存,只好如此——只是它不知为何,还是种子的时候就苏醒在了无垠的草原之上。明媚的阳光照射过来,好像是那么温暖,那些草惬意地享受着这美好的一刻。然而唯有它,眉头涌上了一丝丝无奈。
草原是每棵树时刻都向往的地方,那里可以吸收到更多更多的阳光,也可以享受肥沃的土壤,充足的水源,不会受冻,挨饿,如同一片乐土。
然而这里却见不到一棵树,水土不服,还是其他原因?谁也不知道。然而那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不是树,而是藤。在有树的地方,它可以倚靠着树俯视万物,但若无树,就成为了一条被贬低的龙,什么也不如,连最微不足道的草都可以将其嘲笑一番,岂不是再无生活下去的意义?
它想,自己不如就一直呆着等死,没有依赖,没有希望,怎能生存?它有了一丝烦躁。就如同投一块石头在水中,它的心也出现了一点点波动。它甩了甩头,想要自己镇定下来,却没有丝毫作用。抬起头,它神情复杂,它怨天为何要将它送到这个地方。看天,那是多么美丽!慵懒的阳光照耀着它,暖洋洋的,洁白的云在温暖的空中游走,有如美丽衣服上的点缀,远方,还不时传来叽叽喳喳的叫声,使其充满生机。但是,在它的眼中,这一切都是灰色的,因为也就是这地方,把它推向了死亡的彼岸!
它呆呆地望着,一丝绝望蔓延至它的心头,真的就这么结束了吗?可是,此时,一个念头突地闪现:龙不能飞,尚且还是一条龙,但为此就放弃生命,放弃尊严,那可就枉来人间了。碌碌无为的生命还有什么意义?以命一搏,兴许还有些希望,怎么能这么容易就放弃、失望?
于是,它开始努力地积蓄着力量,为将来破壳而出做准备,一缕阳光,一滴雨露,它都不放过,尽全力吸收着,并将其转化为能量。它觉得,只要自己付出了努力,都将会有所收获!
藤,依附树才能生长,当离开了它,死期也不远了。——草说
草对自己的贬低,使它本能地反驳了两句,但引来的却是更大的嘲笑:“就凭你一株藤,也学得会独立吗?痴心妄想!”虽对草的藐视感到很不满意,但是它心中深深埋藏着的担忧也随之被引起:是啊!自己仅仅是一株藤,又为何要想成为一棵树呢?自己一心想成为树,却忘记了,这,又有多大可能呢?
心头有些沉重,它对自己的未来感到忧虑,并着急地想着应付的对策。
脑袋的高速运转是他有些头疼,但他没有理会这许多,它拼命想着解决的方法,就是这么一瞬,它的目光不再那么迷茫,而是显示出了无比的坚定,它似乎找到办法了!“有什么好怕的?只要自己成功了,自然能够封住草的嘴巴,即使不成,一死了之,有何畏惧?死得如此有尊严,还怕会引来嘲笑吗?”
它觉得全身充满了力量:“自己虽是藤,却又为何一定要依附别人?就我自己,难道不能独立地生活吗?以命一搏。尚有希望,所以,我是不会放弃的,永远不会!”
正热血沸腾的它似乎感到了自己体内蠢蠢欲动的生机!
就在坚定的信念与无所畏惧的勇气相结合时,它的身体中衍生出了一丝与众不同的力量——谁也说不出的力量——使其轻而易举地打破了壳的束缚。
外边,正是阳光灿烂,那一道道阳光直射过来,给予它莫大的力量与活力,它沐浴着阳光,感到无比畅快。
但是周围传来了不和谐的声音:“哼!藤若是能离开树而生活,我们草,可也有资格变成龙了。”
它没有理会草们,它已经明白了一个道理——它就是它,自由自自在的它,而它的生命,就掌握在自己手中,岂会惧怕别人的只言片语?又何必看别人脸色行事?它就想做真正的它,它只为自己活着!
我不惧怕任何困难,我有自己的信念,我有自己的梦想,没有了它们,我就什么也不是。我的字典里没有回头,哪怕面对的就是死亡。——藤说
它一直很坚定,很从容,自从确定方向后,它就一直没有迟疑过,他知道他应该做什么,这条路是它自己决定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越长越大,越长越长,而它的身体,也不如刚刚出壳那般刚劲有力,而是慢慢地有了丝韧性——这是藤的基本,它知道,该开始了。
终于,一天早晨,它准备行动了,它试图将微微有些弯了的腰挺起,它一点一点移动着——以肉眼看不见的速度——它有些摇摇欲坠地移动着,若不是感受到了身体的点点颤动,恐怕连它自己也不相信。
时间一点点地过去,太阳绕着它奔跑了好一段距离,已经很晚了!而它,也挺直了身躯,就如一座雄伟的山峰。它的眼神中虽有着丝丝疲倦,却充满了坚定,乍一看,好像有了股树的尊严!
感到一种难以形容的疲乏,它沉沉的睡去了。它做了一个梦,一个很美很很美好的梦,它梦见自己成为了一棵参天大树,一棵直插云霄的树,一棵草原上所有的植物都得抬起头,视线才可以勉强笼罩住它的树。
醒来的它有着一种一样的喜悦,不亚于,不,是更甚于一名穷人成为亿万富翁!它的梦想于它的梦中实现,既然梦也带领着自己走向树,现实中又有何不可?
当从五彩缤纷的白日梦中醒来时,它大吃一惊。诚然,现实是残酷的,它不可能因为一场梦就发生蜕变——这是它也知道的——但眼前的景象还是让它震惊,使它失望。
不知何时,它的脑袋又一次耷拉了下来,软绵绵的,看起来是那么无力。
它的信心再一次被失望所代替:“也许我命中就是一株藤,谁也改变不了的藤。树,对我来说,到底也只是一个遥远的,陌生的名称罢了!”它心中有着一丝凄凉,一丝无奈——它的努力,到底是为了什么?
但是,当一阵沉闷过去后,紧接着,它又一扫那丝悲伤,眼中迸出了希望之火:“既然都走下来了,又怎么好半途而废?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留下一条不完整的路,那这个生命也就有了残缺,这样的生活,可没有半丝意义!
它又开始将力量蓄积在颈部与腰部,然后再挣扎着想立起弯曲的身子。身体仍是以缓慢到极点的速度立起来,与上次没有多大的区别。慢慢的,明媚的阳光中有了丝昏暗,又是日近黄昏!它如上回一般,将腰板挺得笔直,只是此时,它没了昨日的困倦,它怕自己若是睡着了,明日早晨,又会不知不觉着倒了下去。
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了,它始终没有闭上眼睛。这不仅仅是因为它怕醒了后的结果,最重要的是它希望,自己能够熬过这道坎,而当它再一次从睡梦中醒来时,自己已然成为了一棵树。
开始,它还是比较轻松的,可它为了保险起见,仍然将双眼睁大,它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就昏昏睡去。
当日光中夹杂了一丝银色时,草们终于从阳光中醒来。它们看见了它,它是多么瘦弱,却是那么倔强地立在了草的中间,在日光与月光的照射下,它显得是那么自信,那么坚定,那么高傲。
草们被这一刻惊呆了,它们如何也想不到,自己一直以来所嘲笑的可怜的藤,居然真正的站了起来,它们的心中想的是什么?是惭愧,还是其他?只是它们的心中有些酸酸的,它们都觉得,再也不能嘲笑它了,再也不能!它们默默地,没有再说话,世界,一下子寂静得出奇。
当月光完全覆盖了阳光,它有了一丝困倦,它想闭上眼睛,却又突地惊醒:“不能睡,一睡,这一日所做的也就白费了!”它努力将眼睁大,让自己清醒一下,可疲劳就如无孔不入般,刚刚将其驱逐,不一会儿又是昏沉沉的,有种想闭上眼的冲动。
它再一次努力着睁开眼,可是眼前,似乎是模模糊糊的一片,黑色,白色,相互糅合在一块,就像太极一般,给人一种晕晕乎乎的感觉。
它用着那片刚刚长出的新叶揉揉眼,眼前终于清晰了,在月光的映衬下,草原有着一种数不出的美。那不再如日光下的生机勃勃,草们均匀的呼吸声,还有时不时的几声蝉鸣,使整个世界显得如此沉寂。那是多么美丽的夜啊!
它被陶醉了,它看着前方,眼皮不自觉地耷拉了下来,它想,它就在这个美丽的世界中,又要追求什么?争取什么?既然能够看到美丽,又为何因为自己的一个梦想而甘愿放弃生命呢?何不平平凡凡地活着呢?
它的上眼皮终于接触到了下眼皮,它现在只想好好地睡一觉,而当自己醒来时,再好好地活着,不去想什么追求,什么梦想。
它似乎睡着了,身子又开始软了起来,向后一点,一点地倾倒着。整个世界仍是那么寂静,却似乎,少了点什么。
时间过得如此之快,好像仅仅是那么一会儿,它就倾斜得如一棵被狂风肆虐的树,几乎要瘫倒在了其他的草上。
远处传来了几声蛙鸣,轻轻的,长长的,还是那么有节奏,那么有力,其中透露着一股对未来的渴望与信心,对困难的不屈与坚强。
蛙声透过它的梦,击打在它的心上,它的心微微地颤动了一下,紧接着的,它的身体也颤动了一下,它,重新睁开了眼!
看着自己那软软的如草一般身躯,它轻轻地叹了一声,里面没有失败的沮丧,却保持着它一贯平和的语气。听得出,那既包含着对自己如此容易就受到诱惑的否定,与更强烈的对成功的渴望、信心。
紧咬牙关,它再度抬起了头,将身子绷紧,根茎努力地支撑着自己的身体,使其颤动,使其提高。它一遍又一遍的对自己说:“当一条龙失去了信念,没有了梦想,也就配不上做龙了,那样,仅仅生活在自己的幻想里,还不如不来到这个世界!”
它感觉再度挺直身躯也不再是如此困难了,当纯洁的月光,散碎的星光刚刚收敛,东方才出现了一抹红色的时候。它已然醒了过来,不过与上两次所不同的是,它这次显得无比的轻松,它的体内似乎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改变,痒痒得,像蚂蚁在里面缓缓的爬动着,它感觉,自己似乎发生了蜕变!
不偏不倚,一缕明媚的阳光也正于此时,照射过来,聚集在它的身上,亮得耀眼!
而当刺眼的阳光退去,初升的旭日,如鲜红的玫瑰,正映照着它一脸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