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万里无云,阳光明媚的早晨。
牧童在原野上,青草像被铺开在辽阔的草地上一样,方圆六七里都是茂盛的野草,原野上碧草如茵,静心倾听,晚风中隐约传来三四声牧童悠扬的笛声。
牧童放牧回来,急急忙忙的吃饱饭,吃完饭已是黄昏时分,他连蓑衣都没脱,以地为床、以天为帐,饥来即食、困来即眠、无牵无挂、自由自在的牧童,终于愉快的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洁白无瑕的明月。
牧童一天的生活就像一幅恬淡的水墨画一样,使我的心灵感到了宁静。牧童这样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白天有牛、羊、笛为朋友,晚上有清风明月相伴,真如桃源的生活。当然,透过诗,我们也看到作者心灵世界的一种追求,对远离喧嚣、安然、自乐的生活状态的一种美好永恒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