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伦生性豪放,喜欢交往一些名士。而当时李白在诗坛上也是家喻户晓,远近闻名,于是,汪伦给李白写了一封信:李白,我是在泾县的汪伦,听说您家喻户晓,您能否到桃花潭与我汪伦见一面?听说,您喜欢游玩和饮酒,那您就更应该过来看看了,我这里有十里桃花和万家酒店呢!
李白听了很高兴,在公元755年,于是李白从秋浦前往泾州,李白一到了汪伦居住的地方,当地人汪伦就常常带李白去观风景和酿美酒款待李白,李白和汪伦的感情也就深了,但是,李白总有一天要回到秋浦去,于是,在这一天,李白打算离开了,当汪伦知道李白要离开时,汪伦又准备了下酒菜与美酒,汪伦一手拿酒壶,一手拿酒杯说:我们下一次不一定什么时候再见,我们干了这杯酒,我们的情就永远不会忘!好!两个人越聊越起劲,聊到了理想和报负,聊着聊着,天色已晚,李白该走了。李白,是兄弟就干了最后一杯再走!李白又与汪伦喝了一杯,坐上小船,准备离开,忽然听到了岸上传来告别的歌声,一看是当时村民和好友汪伦一起唱歌,便感慨道:即使桃花潭水有一千尺那么深,也不及汪伦送我的一片情深。桃花潭水是那样的深湛,更触动了离人的情怀,难忘汪伦的深情厚意。于是,李白吟了一首诗:
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