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汪伦》续写12
李白在汪伦家作客,已有些时日了,李白觉得不方便打扰,该走了,就收拾行装打算的二天就走了。他想先去跟汪伦说一声,可又想到汪伦那时候会十分伤心,会盛情挽留,自己盛情难却,不好走了。想到这儿,李白有些犹豫了,这时汪伦来访,汪伦看到他好像心事重重,又不忍说破,就只约了李白一起去吟诗作对。
晚上李白回到住处,决定还是不辞而别。
第二天,李白早早地起来,绕过汪伦家来到桃花潭。跳上那早已等候在潭边的小船,正当李白要离去时,就听到岸上传来了一阵歌声。李白仔细一听,是汪伦的声音,便走到岸上。只见汪伦用脚步打着节拍,边走边唱,那歌词都是挽留李白的语句。李白听了大为感动。
汪伦走近了,李白不解地问道:“我要到桃花潭来,你是如何得知的?”
汪伦笑了笑说:“昨日,我来找你时觉得你有些怪异,猜想你有什么心事。于是今天我就早起了些来找你。走到你的住处,我发现你已走远,又看到你是往桃花潭处去的,觉得你可能就要走了,就编了首歌,边走边唱,希望这首歌能挽留你。”
“我在这已打扰数日,今天我该走了。”李白有些伤心地说。
“我还是希望你能留下来。我们一起把酒言欢,吟诗作对不好吗?我们还可以一起欣赏这美景呢!汪伦真心地挽留李白。
李白盛情难却,有不得不走,看看四周美景,想到以后只有汪伦一人在欣赏这美丽的桃花潭了,从此就没有了自己和汪伦一起谈天说地的情景了,心里怎么会不感到难过呢?
汪伦见李白如此动情,如此有决心,觉得还是让李白离去好了,便说:“如果执意要走,我也不强留你了。你在另外一个环境里,要更好地生活呀!再见了李白!以后再来我家吧!”
李白伤心地点了点头,他也为汪伦不强留自己的举动感到诧异。当李白要乘着小船离去时,李白作诗一首,名叫“赠汪伦”。诗是这样写的:“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汪伦边背着李白赠给他的诗,一直站在桃花潭边,回想起以前和李白一起度过的岁月,又想到现在没有李白这个朋友作伴了,眼泪不禁流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