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红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在这首诗里,我们可以感受到李白与汪伦那深深的友情,也不免想知道他们当时的情景。
李白从秋浦前往泾县那里游桃红潭,遇见了当地人汪伦。
汪伦经常请李白喝酒,并请李白饮酒作诗,好欣赏李白的诗。就这样一天一天,他们之间产生了浓厚的友情。可天底下哪有不散的宴席呀!李白还是总得走的。就在李白要走的那天,汪伦请他喝最后一次酒。
粉红的桃花一片一片的,轻轻地飘落下来,一阵风吹来,卷起一些花瓣,那些花瓣飘啊飘,有的花瓣飘到了水里,泛起轻微的波纹。此时,汪伦与李白注视着那潭水,潭水深极千尺,而汪伦与李白的友谊只有千尺吗?不是的,他们之间的友情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在李白与汪伦过得这些天里,他们饮酒作诗,而如今却要分离了。他们舍得吗?不,不舍得。他们依恋这段时间吗?是的,他们当然依恋。他们要分开了,真的要分开了。
李白还曾记得他与汪伦的饮酒时间。他们落下了眼泪。李白乘着舟走了,他一直注视着汪伦,向他挥手告别,汪伦站在那里,对他说:“我们的友情如潭水般深千尺!”李白想了一会儿,大声对汪伦说:“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红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就这样,直到他们俩都见不到彼此的身影时,才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