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桃花潭景区位于安徽泾县陈村镇境内,距离县城34公里。景区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既有清新秀丽、苍峦叠翠的皖南风光;又有保存完整、风格独特的古代建筑,实在是美不胜收。
一天早晨,温暖的阳光洒满汪家小楼。大诗人李白被窗前小鸟的歌声惊醒,他戴好帽子,穿好红衫,来到楼下,向桃花潭走去。风光旖旎的桃花潭水平如镜,到处长满了桃树。现在正是三月初春,桃花盛开,将潭水映得一片火红。
李白正要坐船离开,去出远门的时候。忽然,岸上隐隐约约传来了踏歌声,李白一看,原来是自己的好朋友汪伦。汪伦满眼热泪,用手打着拍子,手臂左右摇摆着,一边跳着舞,一边唱着歌,依依不舍地为李白送行。好像在对李白说:“好朋友,后会有期吧。” 李白见此情景,不禁留下了两行热泪。于是,两人就地告别。
李白站在船上,看着多情的汪伦,就吟出了一首诗:“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