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汪伦》续写14
在古时候的某天,李白准备去汪伦的家乡游玩,汪伦知道后,心想:我这么佩服李白,真希望他能尽快来到这里,我要与他交个朋友。
我们知道李白喜欢赏桃花、喝酒。于是便写了一封信寄给李白,信中写道:李兄,你不是喜欢赏花吗?我们这儿有十里桃花,你不是喜欢喝酒吗?我们这儿有万家酒店。
李白见了十分高兴,便立刻乘船来到了汪伦的家乡,只见汪伦走过来迎接,又一边说道:我在信中说的十里桃花,其实它只是一个潭水的名字,而我在信中说的万家酒店,也并不是有一万家酒店,可是有一家老板姓万的酒店。
李白听后非但没有生气,还哈哈大笑,说道:“原来你和我一样是个幽默的人。”
就这样,他们彼此交谈了很长时间,终于,他们成了一对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这之后,汪伦每天都用好酒好菜招待着李白,还领着李白去看了看各路风景。
一连过了好几天,李白将要回去了,临走时,李白不忘说:“汪伦,你我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你以后若是有什么事也可以来找我,我欢迎你来到我的家乡。”
船开了,汪伦站在岸边唱歌,为李白送行,李白十分感动,便写下了有名的古诗《赠汪伦》:
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