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汪伦》续写5
又是一年春光到。远望,山坡上姹紫嫣红,莺歌燕舞。一潭深水,嵌在山坡之上,倒映着蔚蓝的天空。天空是多么明朗啊,万里无云;可我如今起程远航,告别老友,怎是个明朗心情?望着河上飘着的片片桃花瓣,我心伤悲。真是个多愁的春啊!
缓步踏上船只,前去远航。与其前方未知的路程,我便思念与汪伦一起的时光。或许,此后不再见了吧。正想着,忽闻岸上“踏踏的歌声传来”。转头望去,见汪伦在岸上送别。他唱着《送别》,朝我招手:“此去,不知何时再归?汪伦在此送别,愿有缘再见!”有他招手,想起之前饮酒作乐的时光,悲伤漫上心头。此去离别恐怕再寻不到一个与汪伦一般的知音吧!
犹记得,当年汪伦邀我前来,齐饮酒,常聚会,与汪伦相见恨晚。如今,我将离去,又送上离别礼物。唯有汪伦一人吧!
船开了,迎着阵阵桃花雨,踏着悠悠清潭水,故梦已离我远去。我凝视着渐渐远去的汪伦身影,眼泪不禁从脸颊滑过。汪伦,你这份情,这份意,我永不忘怀!又看看底下的这潭深水,心想,这潭水有多深,也不及汪伦对我的情这份深啊!
船渐渐远去,已看不见汪伦的身影了。我回到船舱内,思起汪伦,不禁写下:
赠汪伦
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
题罢,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