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毕竟走过12
青苔爬满石头铺的小径,承载着我们的脚印,那些挥之不去的印记啊,在巷陌间,遇见过、行走过。
那条小巷像个梦般,时光模糊了它的影子,模糊了它的容貌,却仍是我记忆中的那条巷子。柔软的光阴轻走进巷子,携着树叶的剪影影影绰绰,恬淡着,还有的便是陌上花开的味道。漫长的幽巷里,藤蔓攀爬在巷壁的角落上,青翠的枝丫四处伸展,没有拘束,有着它们自己的故事。不见了城市的喧嚣,那一道墙隔绝了凡尘,虽已磨损了当年的风光,斑驳了悠长的历史,却守着寻常人家,从未走远。
小巷的时光很静,亦有分闲适,或许也是可以被人随意消磨的。喝一下午茶,什么都不做,听风抖落一地的故事,享受着这份宁静。人生是仓促的,却也可以活得很清闲。喜欢在午后,太阳打着盹儿,独自一人,漫步巷中,体会那份若有若无的安逸。但总会撞见老人们端一杯茶,安详地坐在那里,笑谈着寻常家事。偶也会见一只小狗,慵懒地躲在巷末的树荫下睡着午觉,却总不小心惊动了它,惺忪着双眼又继续睡去。
这条小巷,不知走过了多少次。从刚会走的蹒跚,到幼年的行走,再到小孩的奔跑,我听着流年的匆匆,闻着光阴的气息,看着经历过风风雨雨的小巷。闭上眼睛,仿佛又回到那个熟悉的地方,不愿睁开,不想醒了那个早已结束的梦。薄薄的阳光只存在于记忆中,存在于记忆中的小巷里,那一束梅出墙来,那一棵小草石缝长,那一场烟雨弥漫,柳絮轻舞飞扬。也许在这红尘中回忆会被平凡的琐事而取代,或忽然觉得会是南柯一梦,但我毕竟走过,那里的草还记得,花还记得,风还记得,那缕阳光也一定也会记得。
回忆爬上浅浅的窗棂,承诺着我们的约定,那些万里远程的燕子啊,在巷上方,飞走过、也留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