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毕竟走过7
我们每个人都是流浪者,不断在异乡的大地上,镌刻下自己的模样。
可是看过多少山水绵延,走过多少枫径漫长,黑色的瞳孔里曾倒映着哪些缤纷的花朵哪些萧条的秋色,冥冥中,心的方向也不会动摇。面对你,我会释然地笑出声,无论何时。
因为,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我还是个很小、很小的孩子时,你就那样鲜明的融入我的生命。那一条条或诗意或逼仄或平坦的小径,我曾在上面奔跑如风;那一片片或乌亮或生苔或凝霜的黑瓦,我曾在下面匆匆避雨。或是,和外婆一起踩在田间阡陌间,我总能在那厚实的黑泥土上找到星子般散落的雏菊,在微风里摇动着纽扣般的嫩黄色花盘和淡淡的香。然后我把它们摘下来,茎叶缠绕着扭成一碰就会散架的小花环,套在手指上。彼时天很远,云很白,阳光很亮,我在你的怀中肆意玩闹,你则微微笑着,在岁月长廊里,带着一抹黄花赤叶的暗香,无声氤氲成一幅微微泛黄的温暖水墨。
后来我离开了你,到了陌生的土地上,这座城市很美,流光溢彩,车水马龙。我走在柏油马路上,只觉得眼前一切都那样广阔,宽袤的云天也似乎触手可及。但偶尔地,我还是不可避免地感到骤冷,因为,这不是我的,不是我的那个你。
几乎是逃向你的吧,我失措地回到你身边,却发现昔颜已非昔颜。白墙黑瓦的古朴,绿野青山的绵延,变成新的、高的楼房,少了青葱麦地里白鸟纷飞,少了幽湿小巷间杏花微雨。略失神,记忆中的草香、阳光汹涌地扑面而来;暂顿步,依稀听见你平淡的呼吸,和我一起搏动的心跳。
也许,你只是换了一身行装罢。我忽然笑起自己的傻。其实你从来都在我身旁,我从来就不曾流浪。因为你早已将自己烙在我的心上,而有你在,何处无繁花,何处不心安。那几纵阡陌曲折,那几度花开花落,那几载晴昙雨霁,我毕竟走过。
毕竟,有你,和我一起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