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邻居14
陈鹏蔚 窗前的树枝在秋风中摇曳,远处又看见那熟悉的身影。瘦小的个子,虽然背驼了,但是走起路来还是那么轻快。满头银发,常常被风吹得有些凌乱,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皱纹。她操着一口浓浓的北方口音,每天穿得破破烂烂的,在我们楼下的垃圾桶里拣废品。她,就是住在我们楼上的王婆婆。
刚开始,我还不知道她就住在我们楼上,只以为她就是一个收废品的婆婆,直到有一天,我才知道她就住在我们楼上。那是一个周末的晚上,我们全家赴了酒宴回来。天已经黑尽了,小区里已经看不见几个人影了。我们来到楼下,习惯性地等待爸爸开门,突然,爸爸大叫一声:“糟了,忘了带卡了!”我和妈妈一听,傻了眼了,家里没人,无法给我们开单元门,这可怎么办?正在我们心急如焚的时候,一个矮矮小小的影子出现了,她歪着头,迈着轻快的步子,笑眯眯地说:“我有卡,我有卡!”,说着掏出拴在裤子上的钥匙和卡,帮我们把门打开了。我们全家都高兴极了,连声道谢,婆婆却轻轻地说:“不用谢,不用谢!”我们一起走进电梯,看到婆婆按了8楼,才知道她就住在我们楼上。今天真是运气好,遇到了这位好心的老婆婆,不然不知道我们在门外还要站多久。从那以后,见到王婆婆我都会主动跟她打招呼。王婆婆也总是露出她那慈祥的笑容。
因为王婆婆总是喜欢在垃圾桶附近找废品,所以,只要她看见我们单元有人没带卡,进不了门,她总是歪着头,迈着她的小步子,迅速地走过来帮别人开门,每当我看到她那矮矮的身影,我的心里总是那么温暖。
王婆婆不仅很热心,还是一个心中有他人的好婆婆。记得那天早晨,我和妈妈一起下楼去上补习班,看见王婆婆正在往垃圾桶走,本以为她又去拣废品,没想到她提着一个小口袋,轻轻地放在地上就走了。我走过去一看,袋子上用透明胶贴了一张纸,纸上写着:“内有碎玻璃,请小心!”看着这张纸条,再望望那远去的矮小的身影,一股暖流流过我的心田。一张小小的纸条,一句简单的话语,就会减少清理垃圾的工人叔叔受伤的机会,平时我们没有想到的事情,一位拾荒的老婆婆想到了,这难道不是一种美德吗?心中有他人的人,在生活中一定会受到别人的尊重。
窗外,又飘起了一阵小雨,我坐在窗前埋头写着我的作业。抬起头来,又看见那矮矮小小的熟悉的身影。那身影让我心中充满温暖,那身影让我看见生活中美好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