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邻居7
家属院里,邻家有个不满四岁的小女孩,名字叫洛。
洛长得貌美如花,人见人爱,因为她生肖属小龙,说话声音轻轻柔柔的,我就称她为“小龙女”了。漂亮的 “小龙女”也有不完美之处,两三岁时的她爱耍小脾气,好似一朵“带刺的玫瑰”;她也特别爱哭,像是一只火红的“小辣椒”,稍不如意就会张开小嘴巴大哭不止,声音又尖又细,前院后屋都能听得到。每当这时,洛奶奶总是说:“这小丫头,脾气跟针尖儿似的。”
洛的邻居家有一个与她同龄的小男孩叫浩,这两个“小冤家”三分钟不腻在一起就得你找我,我找你,但只要相聚到一起,一场难分胜负的“争夺赛”就开始了:她手里有好吃的,他也要吃,不给?强取;他手中拿好玩的,她也想玩,不让,豪夺。每天,不是她哭了,就是他闹了;不是他脸被抓破了,就是她被推倒了……还好两家大人心胸宽,不护短,每次都是笑眯眯乐呵呵地去充当“调和油”。
孩子的长大仿佛就在一瞬间。洛不到三岁时,与她朝夕相伴的奶奶因病突然走了。小小毛娃儿,不知道什么是生离,更不懂什么叫死别。她天天缠着大人问:“奶奶呢?我奶奶去哪儿了?”爸爸说:“奶奶去天堂了。”“那她为什么不带上我?”一家人顿时无语。后来,洛家又添了一个小弟。奶奶走了,弟弟来了,洛姐不再哭闹,变得懂事了。她每天乖乖地待在宝弟身边,自说自话,呵护着他,即使弟弟抓她挠她,她也不还手。
洛能照看弟弟,也会照顾自己。吃饭的时候, 妈妈怀里抱着弟弟,洛不用大人喂,坐在餐桌旁,拿着儿童筷埋头吃饭,不乱跑不乱动,一口一口,俨然一个小淑女。有时不小心撒下饭粒,她就立马捡起来放进嘴里。不到四岁的她成了妈妈最贴心的小棉袄,她还常常学着大人的样儿洗衣服呢。那天,我经过她家门口,见她端着一个小塑料盆,里面是她的小裙子。她小心翼翼地拧开水龙头,接了半盆水。我问:“你会洗衣服啊?”她仰起小脸,一本正经地说:“我长大了!”一天傍晚,我刚出家门就发现,一个小小的身影正蹲在水龙头下,面前的大盆里泡着好几双棉拖。又是那个小精灵!她左手插在小棉拖里,右手握着肥皂,一圈一圈地涂抹,然后拿起鞋刷,一下一下刷起来。
眼前的一幕,温馨又可人,“小龙女”真的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