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邻居2
我的邻居是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大家都叫他“鞋老头”。
“鞋老头”家里只有他一个人,他的几个儿子都外出打工了。他有一手补鞋的好手艺,但是却从来没有看他摆摊经营过,生活也十分简朴。“鞋老头”因为年轻时修鞋的缘故,所以有些驼背。他总是穿一件洗褪色的淡蓝色工作服,头上有精炼的平头短发。
一个大雪的冬天,地上下起了一层薄薄的雪,我背着书包在傍晚的路上彳亍着。“呲啦---”我低下头一看,崭新的棉鞋前破了一条口子,呼啸的冷风钻进了我的鞋里,让我打了个冷战,然后被冬风刮着。我不禁咒骂了那个售鞋员,这双棉鞋买的时候她对鞋大夸特夸,而现在才穿一天就破了,都是奸商惹的祸。忽然远处巷子的转角处飘出忽远忽近的黄光,我看见一个佝偻的背影挑着两个箱子向我走来,越来越近了。一个木箱上挂着一个泛黄的手电筒,侧面写着“刘氏补鞋”。我高兴地呼叫:“喂,能帮我补下鞋吗?”“能啊。”一个苍老的声音飘出,这不是我的邻居“鞋老头”吗?
现在我才知道他姓刘,以前见面都叫“爷爷”。多亏在这样的窘境中遇到了救星。“鞋老头”八木箱放下,从木箱里迅速拿出几样工具。“孩子,把鞋拿来吧。”我脱下鞋子并递给“鞋老头”,刘爷爷他一手拿着鞋子,另一只手灵活地上下穿动着线,寒冷的风卷着雪吹过,刘爷爷冷得把手拿到嘴边不断哈气。天气很冷,但他的头上有几滴液体顺着时间犁出的沟壑下落。不一会。破鞋口子上密密的爬上的兽齿般的线。“嗒”一声刘爷爷用剪子剪断了线头。“赶快穿上吧”。说着着“鞋老头”就把工具放到木箱里。我急忙把手伸进口袋掏钱,摸到的却是一枚带有体温的硬币,钱早被我买零食了,我想补鞋也不只1元吧。因此我木纳地在原地,十分困窘。刘爷爷收拾好工具,转头,“哟,这不是邻居家小李吗?这冰天雪地的,我也没看出来。快穿上鞋回去吧。”“可……刘爷爷,我只有一元钱。”说着我掏出那枚热乎的硬币。“爷爷不要钱,这大冷天的,爷爷只能帮别人一点忙,不要钱。”“可……”我在想回家后再要钱还?还是用书包抵押?我心里十分焦急。突然那黄光升起,慢慢模糊在了转角处,“鞋老头”他走了。
这个乐于助人的“鞋老头”。那天,我回家时棉鞋暖暖的,从脚上,到身上,直到心里。
我的邻居“鞋老头’,你的帮忙,雪天里的善良,感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