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邻居6
她,不是出众得貌如花,反而朴实如草;她,不是魁梧得壮如山,反而纤弱瘦小;她,不是聪慧得精如猴,反而迟钝比龟慢。她,就是我邻居,与我只有一窗之隔的邻居。
枯黄杂乱的一蓬头发,随意地辫在脑后,干燥松弛的一张皱脸,偶尔会露出一抹微笑,身穿一件粉色上衣,一条黑色帆布裤,有点破,有点脏,甚至已洗得泛白,裤脚时常卷起至膝盖,露出两只筷子似的小腿,脚上套着一双略带绣花的黑布鞋。这就是她在印象中的样子,那般破败,那般脏乱,那般令人印象深刻。
她,如野草般坚强。
周末,本是偷得安逸的好日子。但在我家,就连静听鸟儿欢唱都是一种奢侈,牛哞鸡鸣,每天不间断地从那面墙,那扇窗外传来,已然成了我家的生活协奏曲。更有甚者,还会听到叫骂声和摔打东西的声音,声声都在震撼人心,都在刺激着人的灵魂,是那般地凄厉。透过那扇窗,原来又是她那嗜酒的丈夫在发疯,她狼狈地趴在地上,地上的灰沾满一身,口中不乏叫骂声,声声透着失望与悲愤,但却始终不肯掉一滴泪,眼神是那么地无助,也是那么地坚定。只为了能维持这个家,她如野草般坚强,泪从不曾落下。
她,如高山般挺拔。
日出早作,日落不息。说的就是她吧。丈夫在外打工,偶尔回来一次,支撑这个家的重担自然就落到了她的肩上,印象中的她,双手从不曾空过,这时该喂鸡了,待会儿该割草了,再过会儿又该做饭了,那扇窗外总有她忙碌的身影。黑色小布鞋似乎从未干净过,总是泥泞不堪,裤脚也不曾幸免,早被磨得破烂,发间,额头,鼻尖,在阳光下晶莹莹的,但她似乎从未在乎过,抬手一抹,继续手中的活,那样娴熟,那样麻利,却总是做也做不完。只为了能撑起这个家,她只能如高山般挺拔,从不曾倒下。
她,也如猴子般精明。
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为了呵护这个宝贝好好地成长,她们不惜付出多少。当然,她也不例外,她也有她的宝贝,尽管是不完美的宝贝,她也把她护得很好。可能是基因的问题,她把她先天的迟钝遗传到了女儿的身上,再加上小时候的小儿麻痹后遗症,同村的小孩都不待见她女儿。虽说她迟钝,但只要是女儿的事,她又十分精明。为了女儿自尊不受损,她无论多忙都陪同女儿外出,只要一嗅到异样氛围分子,就立马转移女儿注意力,有时会有过分的孩子用石子扔她们,她就像母鸡护蛋般护住女儿,并射出慑人的目光。只为了能呵护这个家,她只能如猴般精明,头从不曾低下。
狼狈如她,辛酸如她,迟钝如她,坚强如她,挺拔如她,精明亦如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