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美10
不管是在炽热的太阳下,或是在寒冷的气候中,我从来不觉得无聊或厌倦。因为生活中有许多美好的事物,等着我去发现去寻找。
放学后,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过体育馆,从半掩的玻璃门中,我看到竞技体操选手们在一百二十五公分高的平衡木上,单脚旋转、交互跨跳、连续后翻;在蓝色的弹力地板上180度转体,分腿跳跃及飞行动作……;我忍不住停下有些麻木的双腿,和着模糊的乐音,享受这份强力的美感。
闲暇时,爸爸拿起毛笔蘸饱墨汁,在雪白的宣纸上,悬腕写下古人的诗句:「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那一条条的横线直线与顿挫点捺,组成一片黑与白的世界,没有声音、没有光彩。然而聚精会神地观察后,我彷彿领略到线条的力量,字体的流动,以及整篇书法的层次与行气,这一份安静典雅的美感。
登山时,可曾留意身旁的树干上,常悬吊着张扬的身影?腹部染着黄褐色条斑,花纹就像京剧丑角的大蜘蛛,在树枒间结起天罗地网,那透明的丝线在微光下闪闪发亮,展示着正八边形的对称美型,昆虫学家小弟惊异地发现,那是难得一见的「人面蜘蛛」。微风轻轻摇晃正在编织的网箩,我们仰起头,闭着眼睛感受从耳边吹过的声响,这一片自然的美景!
有人说:「太阳光下没有新鲜事」,真的是如此吗?其实不然。生活就像万花筒,封在筒内亮丽的色彩与图案,要透过中间的三稜镜观察,才能欣赏到制作者精心设计的美丽。你要试试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