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校作文4
偶然翻起几年前那张毕业照,几十个年少的孩子嘴里大声喊着茄子,照出整齐的照片,照片里每个人都咧着大大的笑。旁边标记着每个人的名字,依次排列。最前排坐着所有的教过我们的老师,他们都穿着十分整齐的职业装,其中大多数又都是女老师,和我们一样大声喊着茄子。
坐在中央,那个又黑又高的男人是我们班主任。他永远绷着那张被欠了钱的老脸,因为脸有点黑,所以招了不少黑,我们暗地里喜欢叫他老黑。老黑绝对是属于严厉的老师,平时总是绷着张老脸,配上他一米九多的雄壮个子,说不出来的怪异,但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对所有人都不留情面,对所有人都一样公正,看着那么不苟言笑,却常常蹦出很多幽默智慧的话,说起来,他还是有点真本事的,我们虽然暗地里叫他老黑叫的很顺溜,但却实在对他服服帖帖,但他对我们的好,我们都能看到出来,虽然他从未明说起过。
毕业班,是最难忘的一年,全力冲刺的一年,那时既紧张又满足,开学不知多久后,同学们才突然意思到了要学习。很有默契的,那一年我们班成绩出奇的出色,最终的成绩都不错,好几个到了市里的一中,这在当时已经很了不得了,足够很多人羡慕了。
这是所公立学校,学费全免,政策倒是非常好,很多人来这里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它的学费全免。最初入学时,它给人感觉就是平淡无奇,只有几栋六层楼高的教学楼,遍地的水泥路,路边孤零零的长着一些花草。那时的学校连个运动场都没有,绕着学校走一圈完全不需要二十分钟,这是所有人的共识,而且也都懒得绕了。
而这所学校却是在城中黄金地带,在这种地区办学校是很少见的,据说是因为学校盖的时候,这里还是郊区,后来城市发展,这里才成了繁华市区。因为是城中心,所以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和商户播放的音乐在学校里面听的清清楚楚,很多新生总要过一阵子才能适应,不过熟悉后也有习惯了,外面是烟尘世界,而这里却宁静致远
学校外面紧挨着的一条街,那里都是买吃的小铺子,都是些特色小吃,价格不贵却很好吃,很受学生的欢迎,被俗称为小食一条街,在周围也是有点名气的。
小食一条街,有不少摊位,但常常都是满座,来这里的不止是学生,更多的成年人也会来这里,因为这里的菜品种类够多,牛肉拉面,肉包子,大刀凉皮,肉夹馍,豆腐脑,鸭血粉丝汤,兰州拉面,……沿街的店铺里面都是小吃,大排档,所以这条街经常挤满了人,尤其每到放学时,就彻底爆满了。
学校的楼很高,六层,后面就是一大片城中村,前面就是繁华的大街,站在楼上,可以看到街上穿行的行人,那些穿着时尚衣服的女人,豪华的汽车,往往是男生关注的焦点?。向后面看去,可以看到那一片两层楼区里面的人家,嘻闹的孩子,总是向这里张望,坐在门前聊天的老人,门前一排的石榴树,每家每户做饭时升起的炊烟。
三中是所公立学校,不是一般的老师想进就能进的,所以尽管这里不是所多么昂贵的学校,但老师的质量是绝对可靠的,毕竟公立学校的很多政策都是很诱人的。三中的老师一方面是有足够资历的老教师,另一方面是足够优秀的年轻老师,他们需要通过一系列考试才能进入学校。
我们的音乐老师,本身就是是个大美女,却还喜欢画着妆上课,她不只学音乐,也有好几年的舞蹈功底,即使在音乐课上,她端坐在钢琴前,都很有种画里的感觉,男生们总会多看她好几眼。
男生平日里最喜欢讨论她的事情,比如她和某个男老师关系不一般啦,她有没有男朋友,她多大,……。其实她那年才22岁,刚毕业没多久就来了我们学校,那时她还是个实习生,很多男生心里其实是喜欢她的,确切的说是暗恋。后来她果然和学校里一个很帅的男老师在一起了,也让很多女同学伤透了心,因为这个很帅的老师是团支部书记,很年轻,在女同学里面很受欢迎,像我们音乐老师,在男同学里面一样。
因为学校太小,所以没有体育场,所以我们的体育课总要跑一段不短的路,去公共的体育场,一来一回间就要折腾将近半节课,但同学们还是比较乐意的,这么一群浩浩荡荡的人,确实会吸引很多路人的目光。
体育课往往会一群人,或者几个班一起,说是去上体育课,其实就像是郊游一样,到了那里最多的还是自由活动,那个体育场常常都是人,因为每天都有学生到这里来上体育课。后来,这里要拆迁,所以现在已经是一堆废墟了,我也特意去看过,四周布满了还没清理的砖块,墙壁都被拖倒了。
我们的老师大多都是女老师,和我们父母有着差不多的年纪。
我们语文老师是个很喜欢余秋雨的人,她喜欢余秋雨的文字,那里面轻描淡写抒间发的感情很让她感动,所以她也喜欢写东西,都是些小散文,学校报纸上经常能看到她署名的文章,读过余秋雨的人都能看出那文字里面有着余秋雨的影子,县里的报刊,甚至市里的报刊都有她的文章。而她的文采确实很好,她常常把上报的文章拿给我们看。
这么多年过去,那年的同学上学的上学,外出的外出,渐渐的由开始的经常联系,到后来的纷纷潜水,因为已经没了共同话题可说了。女孩更美了,男生更帅了,老师更老了,每个人都有晒自己最近的照片,却是在不同地方。
每年冬至,这里都会飘起雪花,每年夏至,这里都会开满鲜花,我站在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中,注视着所有离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