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说声谢谢你6
我的伯父是一名教师,他经常会教我一些做人的道理,是我的良师益友。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伯父讲的一个关于一盏灯的故事。
我清楚地记得那是一年冬天,天很冷,我和朋友刚为一些小事吵了架。回到家中,我便坐在沙发上抱怨朋友间太缺少真诚了。伯父坐在沙发的另一端,听到我满腹怨言,就微笑地对我说:“孩子,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有一个盲人,晚上经常提着灯笼在街上行走,你说盲人为什么这样做?”当时,我心情不好,随口回了句:“他是为了面子,让人们以为他不是盲人。”伯父听了之后,脸色顿时变得严肃起来了,但并没有因为我这个“冒失鬼”的胡说而责备我,而是更加认真的接着说:“你答错了,那个盲人之所以在夜间提着灯笼行走,是因为他比平常人更能理解在黑暗中有一点光的重要,他提着灯是为过路人照亮回家的路啊!那是一盏用心灵照亮的明灯,那是一盏乐于奉献的明灯,那是一盏蔓延火热温暖的明灯……”听到这些,我怔住了,泪水不经意地从我眼角直流而下,我感觉自己狭隘无比,自私渺小,我只知道为自己着想,却从没有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想过对方的感受,我感到惭愧无比!
伯父的这一席话让我明白了:凡事要多为别人着想,少点抱怨,多点乐观。这些我一直铭记在心,我的一生也将因此受益匪浅!我真想对伯父说一声:“谢谢你让我懂得了这么多!